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

『我不喜歡自己的樣子,沒有人會喜歡我』 #外貌焦慮

 


最近看了哈哈台街頭訪問外貌焦慮,好多人對於自己的臉、身材非常在意,甚至在意到影響了社交生活外表焦慮指的是對自己的外表普遍,或是針對一個或多個身體部位到不滿。因為這樣的不滿,導致一直檢查這些部位,或是有強迫性的想法。

 

其實我們對自己身體形象的認知,包含了對自己的看法,態度。當我們經常暴露在對身材、外貌,過度理想化外表的資訊中,加上聽到身邊的人、社群媒體如何對別人外觀品頭論足,我們很容易被影響,認為要和那些過度理想化的身材一樣,才能被正向看待。

通常這些資訊傳達了兩種核心概念:

*我的長相影響我在世界上的價值

*我的樣子是不可接受的

 

當我們接受了這樣的資訊,內化成自己的標準來要求自己,很容易陷入一種惡性循環:對自己的外表負面評價,於是過度投資、嚮往自己追求的外表,反過來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人際關係中的不安全感和焦慮。也就是說,如果我達到理想的外表,我就可以有價值,被社會所接受,但如果所有的價值來源都依靠外在特質的時候,很容易會因為長痘痘、變豐腴、老化感受到沮喪,並且進一步讚人際關係中更害怕聽到別人對於外表的負面評價,產生更多焦慮。

 

當你發現,自己正陷入這樣的焦慮之中,也許你可以:

*不只是關注那些你不喜歡的部位,也可以開始關注身體帶給我們的好處。例如:我的眼睛幫我看見世界;我的腿陪我去過好多地方旅行。

*善待自己的身體,關心自己的身體如同你關心你的好友一樣,而不是嚴厲的批評自己身體的每一處。

*自我照顧,聽聽身體的需求,並且回應需求。

*減少暴露在過度理想化身體形象的社群媒體、資訊之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